◇(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提炼企业系统的文化模式

时间:2015-11-19 10:50:14  来源:东北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青东

企业文化模式是指相对固定的、具有一定格式化(或程式化)的企业文化。当这种文化构型在企业文化共同体的文化互动和作用中,经多次反复的验证、推敲,久而久之便既有了相对的稳定性,又具备了相当的普适性。于是,它们便成了某种企业文化模式。

企业文化在本质上是企业通过价值观念和精神要素来统一员工思想,指导员工行为,增强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发展的。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文化模式,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来建设自己的文化模式。

1.“乡土型”企业文化

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离不开地方文化的影响,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时理应将地方文化作为基础。特别是那些具有地域特色的乡镇集体企业和部分私营中小企业,或资源依赖于地方,或员工来自于本土,或产品销售主要集中本区域,或产品品牌本身就源自于本土文化。

因此,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时不能忽视地方文化影响,否则容易在员工的心理上造成文化扭曲,产生精神摩擦,最终导致文化坍塌,严重时还会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2.“家庭型”企业文化

家庭型”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建立起一种具有家庭氛围的企业文化。中小企业一般都规模小,人数少,组织结构简单,办事效率较高,工作场所相对集中,员工上下班之间的接触和了解的机会要比大企业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为企业内部的人员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方便。企业应以员工为核心,实行人本管理。如果把员工当作企业主人,把企业的前途与员工的个人命运看成是一个有机统一体,企业不仅能长远发展下去,还会激发员工的智慧和热情,产生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

3.“科技型”企业文化

这类文化适合于高科技中小企业和各类咨询策划公司。企业中,科研人员、管理人员较多,他们的基本素质较高,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较强,能够适时地进行自我调整。同时,敢于竞争,奋发向上,喜欢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环境。

科技型企业要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各种科技攻关、科技竞赛、销售竞赛、座谈交流以及富有活力和朝气的娱乐活动来体现企业文化的价值。

4.“参与型”企业文化

企业要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的管理氛围,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管理当中去,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调动积极性,实行自我管理。

“参与型”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放权管理,即大多数管理决策是由下层管理者或员工自己做出,下属有较大自由度,企业决策者愿意吸取并注意采纳下属意见。事实证明,“参与型”企业文化能够促进企业形成高度的团队精神,减少决策失误,保证企业持续平稳地发展。

当然,企业文化内涵丰富,外延广泛,没有所谓的统一模式可言,即使是在同一文化模式之下,也可以包含不同的内容。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不要搞一刀切,更不要搞文化“复制”,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