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形式多样

时间:2015-12-10 10:34:16  来源:陕西传媒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宋小林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一个企业举办了一次内部文化节,文宣展板、条幅标语、彩旗花束把厂区装扮的格外喜庆。但经记者了解,不少员工对企业开展过的文化活动知之甚少,也不知道文化节的活动有那些。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都有提炼出的企业精神。这些文化和精神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很受欢迎。上述新闻,不能说是这个企业在务虚,也不能说是在迎合什么,笔者以为,是他们没有抓住员工的需求,没有形式多样的创建企业文化,以至于做了不少工作,却没有得到员工的认同。

创建企业文化,需要从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或题材下手,贴近企业实际,贴近员工需求,贴近企业发展。可以开展一些格言、警句、工作语征集活动,编印成《手册》,提炼形成“一切为了安全、一切为了质量、一切为了效率、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发展理念,促进员工爱岗敬业。可以开展体育活动,在活动项目上增加企业特色,比如举重小型设备、比赛数配件、推工具车跑步等等,让员工在体育竞技中收获了快乐,还熟练了业务技能。可以开展文化作品创作大赛,以企业精神为主题,发挥员工书画、手工、小发明的特长,把员工的聪明才智运用到关心企业发展上来。可以开展读书或演讲活动,引导员工读管理书籍、技能书籍、文化书籍,讲工作心得、说企业故事,谈思想决心,使员工的精神始终健康向上。可以成立一些兴趣小组,比如“微电影”小组、摄影小组、写作小组等等,通过员工手中的摄影机、照相机、纸和笔,弘扬企业精神,宣传企业文化。可以建立广电传媒平台,播放企业发展形势、生产情况、先进人物、利好消息、时政新闻等,让职工处处能看见,时时有提醒,外化于形,固化于心,汇聚企业发展合力。

总的来说,创建企业文化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必须贴近员工需求,必须形式多样,这是每个企业思考和关注的重点。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