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社会文化搞不懂,怎么塑造企业文化

时间:2016-02-25 09:38:22  来源:博商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每一个企业,既是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又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单位。每一位员工,既是企业人,又是社会人。一个企业的文化,如同漂浮在汪洋大海上的孤舟,受到社会文化的左右沉浮。在现代开放透明的社会里,一个企业无法形成独家别院式的企业文化,里里外外都渗透着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因此,要想搞好企业文化,首先必须搞懂社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不能脱离企业所在的内外环境条件。只有深入研究并弄清弄懂社会文化,才能把握员工思想脉络,把握社会思潮大势,把握企业文化核心问题,把握影响企业文化的内外因素。只有做到这一点,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文化工作者。如果自己对社会文化没有任何理解,没有自己鲜明的世界观人生观,没有正确一贯的理念价值观,又怎么能为企业建立正确而恒久的理念价值观体系,又怎么能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榜样?

社会文化中各种各样的思潮动向,理论学说,很容易让人眼花缭乱头晕目眩。作为企业文化工作者,如果对此没有学习力,分析力,思考力,判断力,就没有资格称自己为企业文化人。作为企业文化人,必须要对这些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和答案,才能胜任自己的那份工作,对得起那份工资福利。这些重大问题包括:

一、人类最终前途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对人类社会共同责任认知。

二、中国发展前景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战略决策。

三、资源环境保护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对资源环境的态度和战略。

四、人性本善本恶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人才战略和企业文化定位。

五、民主自由人权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对党政府人民的基本态度。

六、儒释道回宗教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人生态度。

七、贵贱贫富荣辱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文化价值观坐标体系构建。

八、人生幸福指标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经营目标和经营战略思想。

九、个人家庭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处理个人家庭和企业关系。

十、成功失败标准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企业如何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

总之,社会文化所涉及的问题非常之多,很难用几句话来概括。以上十个问题,都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无法忽视和回避的。以上问题集中到一点,其实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问题。这两条道路问题,决定着社会的各个方面。因此,要搞懂社会问题,这个关键是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传统的党团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无法解答人们心中的疑惑。尤其是在西方民主自由人权思潮冲击下,不解决好这个关键问题,年轻一代思想就容易陷入迷茫和困惑,企业的一切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宣传,都会失去说服力。作为企业文化工作者,不能为了回避政治敏感话题,而对此采取鸵鸟政策。

社会文化包含有很多的方面,要搞懂社会文化,就要抓住其中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是社会文化的重大问题,也是影响企业文化的关键因素。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自己弄懂这些问题,形成自己鲜明而正确的观点,才能够在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过程中,不至于迷失方向,失去重点。

企业文化宣传和教育,要正视面对这个问题,不要刻意回避和忽略。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要搞好企业文化,首先要搞懂社会文化,就是这个道理。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