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公司人说:哪些企业文化让你深恶痛绝?

时间:2016-02-29 08:48:28  来源:央广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肖蕾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不过,不是每种企业文化都招员工待见。

在一家投资公司上班的小胡最近十分苦恼,他说别人家的老板看起来三观都很正,自己的老板却总爱瞎胡闹。 

比如出差时半夜两点狂敲他房间的门要手机,第二天还回来后手机里全是老板的自拍照;上厕所时遇到老板,老板会在卫生间向他泼水;平时开一些过火的玩笑更是常事。

对此,老板的解释是自己和员工年龄相差不大,希望在公司培养一种轻松平等的氛围,他认为这是一种企业文化:不要独裁,要互动。

圈子共鸣

@ Elinor不吃香菜:最讨厌推崇加班,以加班作为员工是否尽责的重要标准的文化。在正常上班时间内完成工作难道不是应该的么?

@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大家以“不报销小钱”为荣:以前一家公司,中层干部很喜欢说“我从来都没跟公司报销过打车费”,一脸自豪的样子,我多想告诉他,合理的制度不应该鼓励这种行为,鼓励不报销小钱会让那些想报销的人觉得委屈,本来这些钱是应该给人家报销的。

@黄鹤楼:森严的等级制度。我以前以为大公司都是等级森严的,上级一句话下级跑断腿那种。直到我有次去一家大公司参观,发现他们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居然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和普通员工一样,在公司办公大厅里,只有一个格子间。我问总经理,他说他们公司从总部到分公司都不提倡等级制度,不同岗位只体验在薪酬不同上,别的待遇完全一样。

@南宫靖明:每周一起唱公司歌,还要热泪盈眶那种;每天都要做集体游戏。

让人深恶痛绝的企业文化

Top1 加班

只讲加班,不讲加班费;领导不下班,员工也不能下班。

amber不久前从建筑行业跳槽到一家物流公司,本以为可以避免加班文化,没想到在新公司,领导不下班,谁都不能走,早晨七点半还要去开早会。

Top2 伪家文化:只要求员工付出,不考虑员工需求

@福兮祸兮: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不问苦劳,只问功劳;不问原因,只讲完成。董事长在会上说要用灵活的政策留住人才,具体的实行办法就是,招聘时多种许诺,来了之后才告诉你,工资要这里扣点,那里扣点.你留还是不留吧。

Top3 等级制度、个人崇拜

很多公司等级森严,汇报工作需要层层向上。创业做餐饮的老宋认为,扁平化的管理效率更高,自己不推崇等级鲜明的企业文化

还有一些公司推崇老板文化,老板在公司搞个人崇拜,认为自己说的都是对的。向员工强调:为什么你是员工我是老板,应该向我学习;还会自己创造一些语录,让员工进行学习和追捧。

Top4 培训、活动

@瑞雯:除了岗位技能类的专业知识培训,其余的所谓企业文化培训无一不是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没有任何意义,这种培训就是洗脑打鸡血。

@爱吃肉夹馍:每周三天的晚上义务加班之后,剩下两天晚上用来搞活动,年年从三月份持续到八月份,各种球类运动依次来一遍,每晚用2~3个小时。要是比赛完了再被叫去聚个餐,不折腾到十一点简直走不开。

Top5 唱歌、跑步、做操、喊口号

很多餐饮、美发、中介公司会把公司文化总结成口号,每天早上提前到公司楼下集合,训话、跑操、大声喊口号。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的小韩说他最烦这种简单粗暴的企业文化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