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文化+企业”让企业打破思维定式

时间:2016-03-02 10:14:30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红

不久前,笔者参加了“新疆电视台《天山英雄》搏击赛事走进石河子”新闻发布会,现场火爆的情景,让人很是感慨。据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发布会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企业了解体育运动与生命的内在关联,了解文化与企业的互通关系,从而达到借助媒体的传播优势、品牌优势,让文化与企业成功结合,实现共赢。

多年以前,就有人沿着“经济搭台,文化唱戏”这一思路,做出了一系列尝试,希望能以经济发展推动文化向纵深处挺进,并寄希望于文化的发展能反作用于经济,两者相得益彰,其与“文化+企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古人云,“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这个“德”,从宏观、宽泛的角度去理解,当是文化。文化集政治、经济、精神等各种文明于一体,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在新疆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从开发建设初期到快速前进的现在,文化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不可否认,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在一些人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的发展环境中,文化的作用被削减,文化的影响力被质疑。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下滑,新疆经济进入转型期的关键节点,人们对文化的认识更是各有千秋。面对不同声音,文化如何异军突起,引领经济走出低谷?“文化+企业”,就是对促进当前经济发展的一种有益尝试。

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创造出源源不断的物质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物质追求。然而,企业在完成了原始积累,发展到一定水准后,要想突破现有的生产模式、营销模式,就必须借助文化之力。往远里说,马云等企业家之所以能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都是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赋予企业迥异于其他企业的精神文化特质,让企业获得了持久的竞争力。往近里说,近年来各地涌现出的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背后莫不是站着一个“有文化”的领军人物,或一支优秀的“有文化”的团队。

有文化,即拥有先进的理念、科学技术知识、人文素养,集智慧与开拓精神于一身。这样的人或团队,是企业的灵魂与支撑。“文化+企业”,就是呼唤、希望企业能有这样一个或一群高素质的人,能时时登高望远,寻找发展商机,其与“文化+互联网”“文化+农业”“文化+兵团制造”等一脉相承。

文化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当一个人或企业长久地浸润其中,必定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思维定式。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是文化素养的综合体现,有什么样的文化素养,就有什么样的思路。“文化+企业”,而非“企业+文化”,既突出了文化的主导地位,也将文化对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摆在了首位。文化犹如企业的翅膀,哪个企业拥有了它,哪个企业就会飞得更高、更远。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