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小工具蕴藏大匠心,银光集团员工争当创新达人

时间:2024-02-22 14:26:34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安怡 魏力韬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王安怡 魏力韬) 被同事称为“设备达人”的刘鸿伟有一个“独门兵器”。

图为刘鸿伟在使用自己设计的工具开展工作。王安怡 摄.JPG

在中国兵器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集团的PVC生产线上,光是大小轴承就有上千个,其中又以抱夹小车轮的更换最为棘手。由于没有专业的工具,每次都需要三至四人花费一天时间才能完成更换任务。在一次设备维修时,刘鸿伟发现一种名为拔销器的工具可通过改进后用于更换小车轮。他立刻以拔销器作为蓝本,拆卸组装、绘图设计、车削焊接,最终,打造出了一款小车轮更换的专用工具,现在只需要一个人花费两小时就能完成任务。

图为银光集团员工研究改造项目。王安怡 摄.JPG

刘鸿伟的故事并不是个例。近两年,该公司的员工们共设计制作了专用设备检维修工具10余种,其中5种工具正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而他们的创新成果也是银光集团推行“五小”群众性职工创新活动的缩影。

银光集团秉持“创新就在身边、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五小”群众性职工活动与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共同推进,鼓励有思路、有办法、有能力的员工以解决身边问题为导向,开展创新攻关。

图为刘鸿伟和同事们在讨论检维修难题。王安怡 摄.JPG

立足基层,构建“四个一”创新工作模式。按照“小而细、小而精、小而实”的工作要求,银光集团鼓励员工积极投身岗位创新、班组创新,在以往“专家‘请进来’、员工‘走出去’”的方式基础上,该公司立足班组开展了导师带徒、内训师机制、“党员群众一帮一两促进”等活动,做到“面对面”帮扶、“手把手”指导,建立了“聚焦一个问题、成立一支团队、完成一份报告、推广一批经验”的“四个一”创新工作模式,部分单位还形成了特色做法,将员工间的传授成果编辑形成了全员学习培训教材——《你传授我传承》。

立足激励,打造“六大集智”创新平台。在“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只唯能力”的思路指引下,银光集团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打造了“赛马”机制平台、“党员创新工程”平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平台、“合理化建议”平台、“岗位练兵”平台、“劳动竞赛”平台共“六大集智平台”,针对各平台有针对性地制定相配套的奖惩政策,对创新成果评定等级,设立专项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充分激发员工在创新创效工作中的热情。

一项项创新“小成果”,撬动了公司发展“大效益”。目前,该公司成立了12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每年组织20余类劳动竞赛,鼓励全员积极投身创新创效任务。2023年,银光集团共完成工艺优化项目56项,全员共提交合理化建议66527条,实现节创3800余万元,奖励金额160余万元,共获得授权专利38件。

最新信息

  亚信科技、雀巢等近40位企业管理者分享高效[详细]

推荐信息

  亚信科技、雀巢等近40位企业管理者分享高效[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